Press:   

Macao Daily News 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1/18/content_1237853.htm

仲行:澳樓價收入比較周邊理想

【本報消息】近年樓市上升,很多人都感到買樓困難。澳門仲量聯行住宅部主管黃智威表示,根據數據顯示,一七年與一二年比較,由於薪酬上升,居民負擔能力提高,但由於樓價升幅高於薪酬增長,故不論買五年以下的住宅,還是十年樓齡以上的住宅,確實比一二年困難。但若考慮十年樓齡以上的住宅,其實居民仍然可以負擔,還有很多選擇。

由澳門英國商會、澳門美國商會及法國澳門工商會昨下午一時假澳門美高梅宴會廳合辦午餐會,邀請澳門仲量聯行住宅部主管黃智威任演講嘉賓,分享澳門物業市場情況。會上,澳門英國商會行政總監瓦克森(Suzanne Watkinson)及盧綺莉、澳門美國商會副主席麥文彬、法國澳門工商會主席溫誠睿向黃智威致送紀念品。

十年樓齡選擇仍多

澳門美商商會主席謝思訓表示,三個商會每年一月聯合主辦午餐會,圍繞經濟、物業為主題。今次邀請仲量聯行任嘉賓,以精準數據分析澳門物業市場走勢及前景。

黃智威回顧了一七年住宅交投情況,對於很多人感到買樓困難,他指出,按整體市場分析,買新樓確實困難,以一二年與一七年數據比較,居民每月收入中位數上升了46.2%,平均住宅單位總價則升了50.8%。若在一二年考慮購買十年以上的樓宇有很多選擇,若買五年以內的新樓則相對困難。由於樓價升幅高於薪酬增長,到了一七年不論買十年以上的住宅,還是五年以下的單位,情況都轉差了。然而,若考慮十年樓齡以上的單位,雖然比一二年困難了,但仍有很多選擇。

過去五年價升五成

他並指出,一七年相比一二年,平均住宅單位總價升了50.8%,當中平均成交面積下跌了11.4%,平均成交單價則上升了70.2%。但是,首期金額卻大幅上升了97.2%,主因按揭政策指引及樓價等因素影響,意味着很多人雖可負擔供款,但首期負擔相對大了。政府要打造安居樂業的社會,建議針對首次置業放寬限制條件如首期成數,讓他們在置業上有更大的選擇空間。

另一方面,伴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他亦以珠三角地區樓價收入比例作分析。在一七年,澳門居民月入中位數19,000元,氹仔區每平方米建築面積平均單價為80,721元,樓價收入比為19年;香港(西九)、深圳福田、廣州越秀區樓價收入比分別為38年、39年、29年,相比周邊城市,澳門屬於較好水平。